机房,业内又称“机(鸡)窝”。所谓中心机房,是指将分散于各处的服务器进行集中管理的现代化“大型养机场”,具有集约、省心和高可靠性的特点。对高校来说,中心机房是“数字化大学”得以运作的核心基础设施,是高校信息化建设公共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鼠标滑动可观看360度景象

我校本部机房于2002年建成。随着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学校部署的和各单位托管的服务器数量越来越多,导致本部中心机房早已“机满为患”。2013年10月,学校暂停受理服务器托管业务。

为破解这一瓶颈性问题,2013年12月,学校启动了净月校区中心机房建设项目,项目按照工信部《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B类机房标准建设,日前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预期至少可以支撑未来5年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需要。

“大型养机(鸡)场”相对于“散养”来说,具有无可比拟的集约优势。其一是省钱效应,各部门可不再投资建设自用的小型机房,甚至不必购买服务器。其二是省空间效应,各部门可将原有小型机房所占用的空间改为办公或教学场所。其三是绿色节能效应,中心机房比分散的小型机房整体能耗降低30%以上。其四是资源利用率高。首先是共享物理环境,包括空调、不间断电源、消防监控等设施;其次是共享核心资源。学校将服务器和存储等资源使用云技术加以部署,可为校内各部门提供云服务器、云桌面、云存储等服务,在提高学校现有资源利用率的同时降低了学校硬件的投入成本。

“大型养机(鸡)场”相对于“散养”来说,除了具有节省资源的集约优势,还具有减轻管理和维护工作量的省心效应。其一是环境维护省心。信息化办负责维护中心机房的物理环境,节省了各部门分散投入到小型机房上的人力。其二是技术维护省心。伴随着云技术的发展,云服务器已成为“智慧校园”的典型应用,可大大降低各部门进行服务器维护的工作量。目前,学校已经面向各部门的轻量级应用免费提供此项服务,其省心效应具体表现为:快速部署与迁移;快速备份与恢复;系统杀毒软件与硬件防火墙;系统服务状态监控等。

国内外高校信息化建设中,软硬件资源部署的中心化、集约化、智慧化已成为明确的趋势和方向。因此,中心机房不再是纯粹的物理环境,也不再是“大型养机(鸡)场”那种“我来集中养鸡,家家免费吃蛋”的简单集约,而是逐渐成为“数字化大学”的心脏和大脑,是“智慧校园”的“硬件资源集约中心”、“数据存储灾备中心”、“信息资源服务中心”和“网络安全保障中心”。

净月中心机房启用后,将有力地促进我校信息化公共支撑体系的建设。第一,可支撑建设中的“教育教学一体化平台”、“教师教育数字资源共享平台”、“中国农村教育专题数据库平台”、“优质饮用水工程”、“能源管理平台”等项目;第二,可满足学校未来五年内的服务器托管需求;第三,可支撑学校部署更多信息化应用,保障学校和各部门信息化建设的又好又快发展。

净月中心机房启动后,学校将陆续新推或重新启动下列服务:

服务器托管

各部门可将服务器托管到学校中心机房,享受“大型养机(鸡)场”带来的集约和省心的好处。申请使用本服务>>

云服务器服务

云服务器是通过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将若干台物理服务器分割成更多台相互隔离的“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服务器,从而实现减少服务器购买数量、提高硬件资源利用效率、简化系统管理、节约能源等目的,是公共技术支撑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各部门可申请使用学校提供的云服务器,不必为轻量级应用购买服务器。申请使用本服务>>

服务器杀毒

各部门可申请为服务器部署正版卡巴斯基杀毒软件。申请使用本服务>>

校园云盘

为校内各部门、科研团队及师生个人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的数据管理、共享、存储服务。预计2014年5月下旬在校内进行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