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办2020工作年报

重点工作:

一、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学校事业顺利开展

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协同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在推荐教学平台、举办线上教学培训、提供技术咨询、争取网络流量和宽带优惠等方面为全校师生在线教学提供服务。

二、“系统融合、数据共享”,服务大厅取得新进展

网上服务大厅业务办理量创新高。全年办理总量达19.5万次,全年使用用户3.6万人,基本覆盖全校师生。

三、推进学校大数据应用,建设“东师智慧大脑”

启动学校大数据平台建设,制定了数据标准,针对人事、教务、社科、资产、信息化办等业务数据开展了全面的数据治理工作。

四、做好信息化服务,支撑双一流建设

1. 网站群197个网站全部升级至全媒体平台,满足了各单位移动建站和与公众号等新媒体信息共享的新需求。

2. 完成14个全校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工作,支撑了各单位信息化建设。

3. 完成了两校区室外公共区域空间无线覆盖,为师生移动办公和学习提供更好的用网体验。

4. 推出WebVPN,为师生提供更便捷的校外访问校内资源通道。

5.学校“睛彩在线”平台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获奖。




01

网络安全



1.根据国家要求,全面落实了基层党委网络安全责任制,组织各基层党委开展了签订网络安全责任书,成立网络安全专项小组,制订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个人敏感信息排查和安全自查工作。

2.加大安全培训力度,达到了信息化队伍60%人员须具备网络安全资质证书的国家要求。

3.按教育部要求,完成全年的安全值守和每日“零报告”。

4.部署态势感知系统,可全天候动态监控学校网络安全状况,实现了由“被动防御”变为“主动发现”,学校网络安全风险下降98%。

5.为12个单位提供162台云服务器和57个域名,目前共计890余台云服务器承载全校各单位业务系统和数据安全稳定运行。





02

协同支持


1.网上服务大厅今年共帮助15个单位上线新业务21项,多为涉及学校学生毕业、人事、财务等核心业务相关的重要复杂流程,其中“本科教学听课”“研究生学籍审核”“本科临时调课”“本科公共教室预约”“研究生毕业登记表填报”“应届毕业生档案确认”等流程紧扣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发展主题。

2.协同保卫部门对入校人员进行身份识别和信息留存,根据学校人员管控要求,已协同保卫处利会议签到系统和移动手持机实现了入校人员的身份核验、信息留存功能,利用移动手持机读取校园卡信息,可快速查验人员权限,提高校门的通行效率。

3.协同综合体育馆管理中心,实现进入馆内人员的身份校验和信息记录功能。

4.为校医院、体育学院文昌路小门安装电子门禁,实现师生员工出入的智能化管理。








03

运行数据









04

党群工作


1月28日,信息化办党政联席会召开视频会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月15日,信息化办党政联席会召开视频会议部署疫情下工作开展和落实。

3月2日,信息化办党员积极为武汉抗疫捐款。

5月15日,信息化办党支部开展“携手抗疫,绿化校园”主题党日活动。

6月30日,信息化办党支部书记邹云龙讲“强化党性修养”专题党课。

7月1日,信息化办党支部开展“听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8月28日,信息化办党支部开展学习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9月25日,信息化办党支部副书记李向龙讲“认真学习党章,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

9月25日,信息化党支部召开“践行初心使命,争做时代先锋”组织生活会。

10月15日,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党支部、政府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赴莲花岛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联合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5日,信息化办党支部和图书馆党支部共同开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12月30日,信息化办党支部召开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主题党日活动。

12月30日,工会主席到信息化办慰问一线员工。

本年度分别获得服务三育人和院处级优秀女教工各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