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信息化政策文件

编者按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与技术升级,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理解与重视程度不断提升。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教育信息化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2012年教育部进一步制定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把我国的教育信息化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年9月,刘延东副总理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再次对教育信息化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次月,教育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广电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了2012和2013两年教育信息化要推进的重点工作;2013年7月,教育部、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基础性作用。  

  可以看到,教育信息化已经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本期《建设参考》专门收集整理了国家教育信息化政策文件以及有关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供大家学习参考。

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情况概述

  【顶层设计】
  (1)2010年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把“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单独列为一章,列为十大项目之一重点推进,并提出了“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和“构建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总体建设目标。
  (2)2012年教育部发布第一个《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全国教育信息化事业今后十年的行动纲领和路线图,把我国的教育信息化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研究提出了“十二五”核心目标与标志工程——“三通两平台”。
  (3)2012年10月,教育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广电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了2012和2013两年教育信息化要推进的7项重点工作,并进行了具体部署。
  (4)2013年7月底,教育部、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基础性作用。

  【重点推进】
  2012年9月5日,召开了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口径的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刘延东国务委员作了重要讲话,对做好2012和2013两年、“十二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动员,进一步强化了教育信息化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核心理念和坚持“应用导向、机制创新”的基本思路,讲话对加快全国教育信息化进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会后,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会、全国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会、全国电教馆馆长会、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研讨会等会议相继召开,部署落实工作。各地高度重视、反响迅速、进展明显,有18个省份召开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15个省份出台教育信息化规划和相关的政策、10多个省份安排了财政专项资金,启动了若干重点工作。

  【机构建设】
  2010年底,“教育信息化”作为一项独立工作列入了教育部部领导分工。
  2011年8月,组建了教育部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了专门的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落实了教育信息化的领导机构和责任部门。
  2012年5月,教育部联合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人社部、质检总局、广电总局、国防科工局成立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部际协调小组,形成了各部门统筹协调、共同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工作机制。各地按照统筹有力、权责明确的要求,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有27个省市区成立和加强信息化领导机构,江苏省成立了“省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厅际协调小组”,青海省成立了由分管省领导任组长的“省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各项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改革,为教育信息化全面、深入、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3年6月,教育部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分管领导和行政职能处室,形成归口管理和统筹推进本地各级各类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管理体制。各地按照统筹有力、权责明确的要求,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有27个省市区成立和加强信息化领导机构。

 

本期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