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网络公开课新时代

编者按

 
  2012年,一种基于网络、针对大众人群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井喷式涌现,而这一年也被《纽约时报》称为“MOOC元年”。MOOC通过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将优质教育送到世界各个角落,不仅提供免费的优质资源,还提供完整的学习体验,展示了与现行高等教育体制结合的种种可能。它的出现被喻为教育史上“一场海啸”、“一次教育风暴”。美国高等教育界,包括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在内的名校不约而同地掀起了一股MOOC风潮,涌现了三大课程提供平台、有国际在线教育三驾马车之誉的Coursera、Udacity和edX。世界范围内许多高校积极响应,加盟各平台,推出自己的在线课程。我们也看到国内涌现出一批教育改革探路者,如上海三十高校建立资源共享平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也已开始MOOC试验与实践,这将从教育管理机制和教学模式上给国内高校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可以预见,在线教育全球化将成为高校下一轮竞争的重点。本期《建设参考》专门收集整理了MOOC相关文章,对MOOC的历史、发展、分类、教学特征、与传统网络教育的区别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梳理,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MOOC简介


  MOOC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的缩写,译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或“慕课”。顾名思义,“M”代表Massive(大规模),与传统课程只有几十个或几百个学生不同,一门课程动辄上万人,多则十几万人;第二个字母“O”代表Open(开放),以兴趣为导向,只需一个邮箱,就可注册参与;第三个字母“O”代表Online(在线),学习在网上完成,不受时空限制。学生可以在这些平台上随时与教授和其他学习者实现在线交流,并且依据平台提供的数据支持为自己定制个性化的学习内容,视频课程被切割成10分钟甚至更小的“微课程”,在学习之后还可以通过评估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甚至在通过考核之后,学生还可以拿到不同层次的证书。

  1.MOOC的分类和特征
  MOOC呈现出两种主要的发展趋势:一种是延续最早的联通主义学习理论的cMOOCs课程;另一种是倾向于行为主义知识传授的xMOOCs课程。虽然两者在形式上均具有“大规模、开放性和网络课程”的特点,但是,在教学理念、课程设计以及课程实施等方面均表现出了不同的特征。
  cMOOCs的教学理念是:学习是创建连接、增加或删减联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者学习到的知识不断生成并积累,而且分享学习过程中创建的人工制品。关联主义cMOOC具有以下几个特征:(1)基于社交网媒的互动式学习;(2)非结构化的课程内容;(3)注重学习通道的建立;(4)学习者高度自治和学习具有自发性等。
  xMOOCs的教学理念是:教师是专家,学生是知识的消费者;学习是学生习得由课程设计者组织并由教师传递知识结构框架的过程。虽然xMOOC具有传统课堂教学的一些特征,但更是在先进技术的支持下课程模式的突破和创新。它具有不同于传统课程教学和传统网络教学的特征:(1)完整的课程结构;(2)重视学习路径导航;(3)及时的学习过程反馈;
(4)授课团队的无私投入。
  cMOOCs 课程适合于对思维启发和发散性等要求较高的课程学习;而xMOOCs课程更加适合于传统类型的知识教学。

  2.三大主流MOOC平台
  目前,世界范围内发展最成熟的三大主流MOOC平台为Udacity、Coursera和edX:
  (1)Udacity
  Udacity是由斯坦福大学教授于2012年2月创办的盈利性机构。Udacity旨在重塑21世纪教育,通过Udacity平台给各阶层想学、乐学的人带来可获取的、低廉的、高参与的高等教育,来缩小学生技能与就业所需素质之间的差距。Udacity已经发布24门课程,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水准,仅限于商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学和心理学五个学科领域。在教师选择上,Udacity在选择教师时依据的并非是他们的学术研究能力,而是他们的教学水平。Udacity的课程一部分是由教师自行设计,一部分是与Google或者微软等公司共同设计推出。其特色在于,高度交互性、基于项目练习的做中学,基于微视频学习的寓教于乐,基于真实情境的学习,高度参与的学习社区。Udacity目前已经和圣何塞州立大学合作提供5门在线课程。能够成功完成这些课程的学生将获得圣荷塞州立大学的学分,并可在加州州立大学系统内和美国大多数的高校进行学分互换。
  (2)Coursera
  Coursera于2012年4月创办,旨在与世界顶尖大学合作提供网络课程,为世界各地学生提供免费的优质学习机会。Coursera的首批合作院校为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4所名校。截至2013年3月,已经发展到与62所高校进行合作,其中香港科技大学、台湾大学也加入了Coursera的浪潮中。Coursera与高校的合作模式是在双方签订协议达到共识的基础上,Coursera提供技术开发和支持,各高校授课教师或团队开发和设计网络课程,共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提供学习服务和支持。Coursera的课程组织形式主要是授课视频、在线测试和线上线下讨论等,充分体现了以学生学习需求为中心的设计。2013年2月8号,Coursera旗下的五门网络课程的学分获得了美国教育委员会(ACE CREDIT)的官方认可。学生必须要在Coursera上注册完成该课程的教学计划,参加其线上考试并且完成一个签名流程才能有机会获得相应学分。
  (3)edX
  edX是由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在2012年5月联合推出的非盈利性教育网站,两所学校各投入3000万美元,旨在以突出的教学设计为学生提供互动式在线学习。edX希望继承MITOCW开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使命,创建一个反映学科广度和深度,为学生提供新的在线学习体验的网络课程平台。开展本项目的目的不仅是配合校内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推广在线教育,而且通过学生学习过程数据的分析,和研究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学习效果。目前,已经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2所高校加入了edX,并提供有横跨15个学科领域的32门课程。edX为通过课程学习的学生颁发签有“X University”的证书。目前,已经吸引了超过67.5万的学生。其课程的形式主要由在线视频、网页插入式测试以及协作论坛组成。edX平台以交互式学习设计为特色,平台特征包括:自定步调的学习、在线讨论小组、基于Wiki的协作学习、针对学生的学习进程进行及时的评价、在线实验室和其它的学习交互工具。此平台不仅作为收集和分析学生学习过程数据的实验室,而且旨在为学生创设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学习共同体。

二、MOOC大事记


  ● 2008年,联通主义学习理论的创导者加拿大学者乔治·西蒙斯(George Siemens)和斯蒂芬·唐斯(Stephen Downes)为马尼托巴大学开设了一门名为“联通主义和连接性知识”的网上课程(简称CCK08),参与课程学习的有25个在校注册学生,以及23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未注册学生。该课程以周为单位开展主题交流,每周的主题不一,并提供相应的学习材料。他们运用网络学习工具(例如,RSS订阅、博客虚拟学习环境、以及同步在线会话软件等)参与完成了这门课程的学习。由于这门课程结合了“大规模、开放性和提供学分(for-credit status)” 三个特点,因此被称为“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不久,一大批著名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开始尝试以这种课程形式设计课程。
  ● 2011 年底,斯坦福大学试探性地将3门课程免费布到网上,其中一门包括吴恩达(AndrewNg) 教授的“机器学习”(Ma- chine Learning),超过1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注册了这门课。网络学习者对试探性课程的广泛认可和参与,促使达芙妮·科勒(Daphne Koller)和吴恩达共同创办Coursera(意为课程的时代)。Coursera旨在同世界顶尖大学进行合作,在线提供免费的网络公开课程。
  ● 在斯坦福大学发布的试探性课程中,斯坦福大学前教授、Google X实验室研究人员塞巴斯蒂安·特龙(Sebastian Thrun)的“人工智能导论”(Introduction t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课程有来自190个国家的16万学生注册参与。不久,特龙离开了斯坦福与另外两名同事共同创办了Udacity。
  ● 2012年6月,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联合投资创建了edX,德克萨斯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后来加入其中。自此,MOOC发展的风暴席卷全球。
  ● 2013年5月,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宣布加入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发起的MOOCs平台edX,成为国内率先试水的高校。
  ● 2013年6月,在教育技术与方法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上,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建议,将大规模在线课程MOOCs纳入到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中。其他委员也进一步提出,以教指委为载体,从跨校选课、多校合作共建这两个角度启动MOOCs的本土化实践。
  ● 2013年7月,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宣布加盟由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及斯坦福大学等名校共建的MOOCs平台Coursera。
同月,在上海交大举办的在线教育发展国际论坛上,真正可谓本土化的MOOCs联盟宣告成立。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12所国内高校宣布携手打造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
  ● 2014年5月8日,网易云课堂承接教育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任务,与“爱课程”网合作推出的“中国大学MOOC”项目正式上线。上线之初就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6所“985工程”高校推出的61门课程。

拓展阅读:

  1.陈肖庚,王顶明.MOOC的发展历程与主要特征分析.现代教育技术,2013年第11期.
  2.李青,王涛.MOOC:一种基于联通主义的巨型开放课程模式.中国远程教育,2012年第3期.
  3.韩锡斌,葛文双,周潜,程建钢.MOOC平台与典型网络教学平台的比较研究.中国电化教育,2014年第1期.
  4.顾小清,胡艺龄,蔡慧英.MOOCs 的本土化诉求及其应对.远程教育杂志,2013年第5期.
  5.赵婀娜,闫星辰.“幕课”来袭,中国大学如何应对.人民日报.2013年12月26日,第18版.
  6.高地.MOOC热的冷思考——国际上对MOOCs课程教学六大问题的审思.远程教育杂志,2014年第2期.
  7.约翰·巴格利.反思MOOC热潮.开放教育研究.2014年第1期.

本期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