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新媒体技术助推个性化、人本化迎新服务

电子科技大学2014年迎新工作主打“网络牌”,通过网络平台建设,综合使用专属APP、微信、微博和QQ群等新兴媒体,建立了立体化、多维度的特色网络迎新,使迎新工作实现“网络化”、“个性化”和“人本化”服务。
  “掌上大学”使新生身在家中如进学校。2014年7月,电子科大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主持开发实现“掌上大学”功能的“面聊”APP软件。并将使用指南装入录取通知书中寄送到新生手中。新生注册使用后,立即加入网上班级,可以进行同学沟通、师生沟通,实现宿舍查询,新生问答,了解校园实用信息,收到迎新通知、服务公告等丰富信息,达到了“身在家中如进学校”的效果。学校各学院还充分利用学院微博、微信、QQ群等加强互动交流,实现对新生、家长100%覆盖。辅导员、导生积极为新生、家长答疑解惑,充分了解和关心每名新生的个人与家庭情况,特别是家庭条件相对艰苦的同学,尽可能的让每一个新生体会到如家一般的关怀和温馨。
  新媒体应用实现“无纸化一站式”迎新。在迎新工作中充分利用新媒体服务功能,如开发微信查询、微信填表。新生根据录取通知书加入微信,即可查询所在班级、学号、宿舍,并填写准确的个人信息、到校时间、是否有家长陪同、是否需要申请助学贷款等信息。学生现场报到时,只需持校园一卡通刷卡,领取材料即完成整个报到流程,无需填写任何表格,实现“一站式”服务。学校在教学楼、食堂、学生活动中心等场所架设免费的WiFi,基本覆盖了与学生的生活、学习相关的主要区域,方便新生和家长随时使用网络。
  网络平台支撑“个性化”精准管理服务。网络平台应用使学校在迎新工作中能够更便捷、详细地了解学生的信息和需求,从而为“精确”的个性化服务提供支撑。学校在军训工作中网上互动统计到了每一位新生的身高、体重、鞋码等信息,核对了每一位新生的军装尺寸,提前为每位新生订做了合身的军装,提前放到新生的床柜。在床具定制中,针对高大学生进行特别订制,另外,学校还细心地考虑到身有残障的新生生活需求,为一位高位截肢的新生改造床铺和卫生间设备。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网站)

本期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