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大数据助新生注册报到从容顺利

8月30日是北科大本科生报到的日子,与往年的新生报到人头攒动的景象不同,此次迎新随处透着从容范儿。
  “数字化报到”,现场10分钟搞定
  作为全国首家建立迎新网的高校,开学前,北科大就早早开通了网上迎新系统。它将新生原来需现场完成的查验录取通知书、办理户籍迁移、结转党团组织关系、购买校园卡并充值、缴纳学费等繁杂的手续全部前移到了网上,大大减轻了现场报名的负担。截至29日,网络后台统计数据显示,已有93%的新生完成了网上报名。报到当天,记者看到来自天津的2014级新生刘宇来到了北科大的报到现场体育馆,刘宇所在的自动化学院的迎新人员扫描了其录取通知书的条形码,“迎新系统”就自动读取出了刘宇的全部信息:个人自然信息、学费缴纳情况、所在院系班级等一目了然。报到成功后,刘宇的爸爸即时收到了学校系统发送的“你的孩子已经完成北科大报到注册”的短信。从进入场地到手续完成,“数字化报到”用了不到10分钟。
  北科大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杨德斌介绍说,任何一位新生在任一节点办理完手续后,“迎新系统”都会实时反映出来,只要在学校局域网内,手机、电脑都能查询报到实况,参与到报到环节的多个部门能根据新生报到的实时信息及时安排工作。
  网上识师友,宿舍、导师提前选
  在报到现场记者注意到,两个2014级生物科学学院的新生在报到时一直有说有笑,彼此十分熟悉的样子。细问之下才知道,他们在开学前就已经成为网友,在qq、微信和微博上互动交流,所以一见面就打成了一片。
  在学校信息办电脑前,工作人员演示了研究生网上自助选择宿舍的系统。将于9月10日报到的2500名研一新生,可在网上自助选择宿舍。系统页面上展示了各校区学生公寓的分布情况,每位新生有三次选择宿舍的机会,直到挑选出一个自己最满意的宿舍。在选导师方面,学校今年以材料学院为试点,允许新生网上提前选导师。这是学校的一次大胆尝试,网络将会全程采集数据,以观测学生选导师考虑的因素和偏好,为下一步的决策打下基础。
  大数据助力,精细管理更从容
  在迎新网采集数据的助力下,学校发现了在今年鲁甸地震中受灾的6名本校新生,及时送去关心和帮助;识别出需办理绿色通道业务的学生数量,做好相关预案;制作“电子车票”,生动精确标明报到地址;采集学生报到车次、到站时间,精准安排接站人员和车辆;报到现场实时显示报到进度,及时调整方案……北科大通过对新生大数据的提前采集和整理,实现了开学迎新的从容决策、精细化管理。
  杨德斌介绍,通过相关信息的网上填报和补充,学校实现了新生各类信息的数字化,入学后,学生的学习生活、校园生活、毕业(或肄业)去向等全学习周期的数据都在采集之列。这些都将为学校和相关教育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开启管理的新纪元。

(来源:《光明日报》2014年9月4日)

本期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