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迎新

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已经结束,在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今年高校迎新呈现出“数字化迎新”的特点。不少学校不仅建有迎新网站或迎新系统,还将微信、微博、QQ群、APP等移动互联技术应用到迎新工作当中,实现了查验录取通知书、迁移户籍、接转党组织关系、缴纳学费等网上办理。报到时学生仅需扫一扫条形码或二维码即可完成报到,免除了排队等待和填写大量表格的麻烦。一些学校甚至实现了网上自主选宿舍、网上提前选导师、“个性定制、拎包入住”、手机一卡通等服务,新生还能提前加入网上班级与老师和同学沟通交流,这些都极大地方便了新生报到和更快融入校园生活,同时也减小了高校的迎新工作压力。

  随着各种新理念、新技术的引入,信息化手段在高校的迎新工作中将得到越来越广泛、深层次地应用。本期建设参考以数字化迎新为主题,选取6所国内高校的相关经验,谨供大家学习参考。

  北京科技大学:条形码报到,宿舍导师提前选
  电子科技大学:“面聊”网上班级,无纸化报到,“个性定制、拎包入住”
  人民大学:二维码电子护照
  西安交通大学:智能地理位置导引,个性化消息推送
  北京邮电大学:微信迎新,手机一卡通
  上海交通大学:刷身份证自助报到,个性寻室友

 

本期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