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器

  一、什么是云服务器

  云服务器是通过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将若干台物理服务器分割成更多台相互隔离的“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服务器,让CPU、内存、磁盘等硬件变成可以动态管理的“资源池”,从而实现减少服务器购买数量、提高硬件资源利用效率、简化系统管理、节约能源等目的,是数字化大学公共技术支撑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undefined  

  二、云服务器的优点

  1.节约硬件成本,不需要再为轻量级的应用系统购置新的服务器硬件;

  2.节约能源成本,比同样服务能力的物理服务器减少能源消耗30%以上;

  3.节约空间成本,比同样服务能力的物理服务器减少空间占用60%以上;

  4.节约人力成本,降低系统管理员的维护工作量;

  5.节约时间成本,可实现服务器的快速部署(分钟级)以及硬件内存、硬盘空间的快速升级调整,不需要长时间的等待服务器采买、到货,安装调试,提高了业务部署效率;

  6.可实现快速备份与恢复,可以像备份普通文件那样实现服务器的增量备份和恢复,提高了业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7.可实现服务的高可靠性,在宿主服务器发生物理故障或者网络故障的情况下可以在服务器集群内自动迁移,保证了业务的连续性。

  三、云服务器性能

  信息化办自从2013年以来,通过各种测试和实验,部署了服务器集群,通过多台服务器共同提供云服务器服务,目前可以提供如下能力的虚拟服务器

  CPU:最多2颗双核的Intel® Xeon® E7-4830 @ 2.13GHz

  内存:最多8G

  硬盘:最多100G

  操作系统:Centos(32位、64位)、Windows Server 2008r2(32位、64位)

  由于硬件资源性能限制,目前仅适用于轻量级的业务应用,诸如小型网站、业务系统,数据处理等。

  四、技术服务能力

  1.系统安装与部署

  2.系统增量备份(7天)与恢复

  3.系统杀毒软件与硬件防火墙

  4.系统服务状态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