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  18-05-26 20:04          阅读次数  
  1. 上网需要客户端吗?
    校园网上网不需要客户端,有线用户直接连接网线,打开您设备的浏览器进行认证即可;无线用户连接校园网WiFi信号 iNENU-2G 或 iNENU-5G 后,打开您设备的浏览器完成认证即可开始上网。

  2. 上网前,应如何设置电脑?
    XP
    系统: 鼠标右键单击“网上邻居”—点击“属性”—鼠标右键单击“本地连接”—点击“属性”—单击“Internet协议(TCP/IP)”—点选“自动获得IP地址” 和“自动获得DNS服务器地址”即可。
    Win7系统:点击“开始”—“控制面板”—“网络和共享中心”—“更改适配器设置”—鼠标右键单击“本地连接”—其余同XP系统设置。
    Win10系统:在左下角搜索栏中搜索“控制面板”并点击进入,余下步骤与Win7系统一致。

  3. 校园无线网的接入点都在哪里?
    两校区行政楼、两校区图书馆、本部七号楼、后勤管理处、离退休工作处、保卫处、团委、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两校区教工餐厅、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部、生命科学学院、综合实验楼、校医院、经济学院、政法学院、商学院、环境学院、学术期刊社、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4. 为何会显示“本地连接”网络电缆被拔出?
    原因:网络物理线路不通,也就是你的计算机到交换机的这段线路出问题了。
    解决办法:
    (1)检查网线是否损坏,如将该网线拿到其他正常上网的电脑上测试能否正常上网;
    (2)检查网线接触是否良好,可以重新拔插网线(包括电脑网卡处水晶头及墙上水晶头)试试;
    (3)检查墙壁端口有无损坏;
    (4)如排除以上故障,需排查电脑网络插口故障;
    (5)如以上方法都不能解决,请联系信息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5. 怎样查看本机的MAC地址?
    单击屏幕右下角的“开始“按钮—单击“运行”—输入框中输入cmd—单击“确定”,在出现的DOS窗口(黑色窗口)中输入命令:ipconfig/all,回车后不仅能看到MAC地址信息(physical address),还能看到ip地址(ip address)、子网掩码(subnet mask)、网关(default gateway)及DNS等地址信息,有的电脑上查看到的是英文信息,请大家看时仔细点。

  6. 办公室只有一个墙壁信息端口,但多台计算机需要上网,应该如何解决?
    加一台网络设备,一般为5口或8口网络交换机,具体选择多少口交换机,由该办公室内的连网计算机数量决定。

  7. 为什么能成功通过认证,但无法上网?
    (1)没有正确设置网卡,解决办法:参照问题2;
    (2)系统故障,解决办法:重新安装系统;
    (3)其他错误,请联系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8. 上网认证成功,可以上QQ,但为什么无法打开网页?
    (1)DNS设置错误(DNS设置方法请参照“问2”);
    (2)浏览器损坏。建议换用其它浏览器尝试;
    (3)与设置代理服务器有关。检查一下是否在浏览器里设置了代理服务器(控制面板–Internet选项—连接—局域网设置—为LAN使用代理服务器),如果有这样设置的,请把代理取消后重试。

  9. 认证失败,但为什么别人用我的网线和端口可以认证成功?
    系统问题,可能是安装一些防火墙阻止了认证,或是你网卡自带的防火墙阻止了认证,把该款杀毒软件或防火墙卸了即可,若是网卡自带的防火墙,把防火墙关了就行。还是不行,就重装系统吧。

  10. 我们使用了同一个网络设备(HUB或者路由器等),为什么整个办公室全部认证失败?
    (1)办公室的网络设备由于长期工作,温度过高导致假死,解决办法:重启该设备即可恢复正常;
    (2)把网络设备上联端口的网线拔下来与计算机相连,如果认证成功,则说明该房间的网络设备有问题,如果仍然认证失败,请联系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11. 没有使用路由器之前一直是正常的,但使用路由器上网,认证为什么总失败?
    (1)可能是你使用了该路由器的WAN端口,解决办法:把路由器断电,然后重启,重启后不要启用WAN端口,这时设备会自动当傻瓜交换机使用。
    (2)如果使用的是无线路由器,建议把DHCP功能取消,否则认证过程中容易出问题。

  12. 为什么认证后上网总掉线?
    (1)网线接触不良,建议重新拔插网线试试;
    (2)网线质量不好,可以换同学的网线试试;
    (3)计算机中有无线网络设备,建议把该设备禁用掉;
    (4)机器中毒所致,建议杀毒、打补丁;
    (5)仍不能解决问题,请联系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13. 为何我使用账号登录时,提示“用户数量已达到上限”?
    (1)请检查是否使用的自己的账号,确保没有误用他人账号;
    (2)有可能你账号在其他电脑上没有退出,请退出后再试;
    (3)进入自助服务页面,清除其他设备的MAC地址或强制下线其他用户后重试登录。
    (4)仍不能解决问题,请联系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14. 为什么需要认证,认证会不会泄漏用户私人信息?
    (1)认证可以提高网络管理效率,可以快速定位网络故障位置,可以防止一些网络攻击;
    (2)认证不会造成私人信息泄漏。

  15. 怎么修改认证密码?
    登录东北师范大学统一身份认证维护系统即可更改,如密码忘记请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用户服务中心更改。

  16. 校园网的收费标准和计费方式是什么?
    校园网络收费实行预付费包月制,周期间不连续收费,收费标准为20元/月,不再区分有线和无线流量。

  17. 怎样连接校园无线网络?
    开启终端的无线网(WLAN)功能,搜索可用无线网信号,如同时搜索到iNENU-2G、iNENU-5G,推荐连接iNENU-5G,速度体验更佳。如未搜索到iNENU-5G,说明终端不支持高速连接,此时可连接iNENU-2G。终端连接无线网后,需要打开浏览器,输入任意网址可弹出用户认证页面,输入校园网用户名和密码即可。

  18. 网络连接后,打开浏览器无法跳转至认证页面怎么办?
    (1)个人电脑等设备没有正确设置网卡,解决办法:参考问题2;
    (2)浏览器不兼容,解决办法:更换浏览器并打开网页;
    (3)浏览器默认主页为“HTTPS”网站,解决办法:在地址栏输入 http://portal.nenu.edu.cn/ 并回车跳转。
    (4)仍不能解决问题,请联系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19. 提示“余额不足”,但确定账户内还有余额怎么办?
    请联系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并告知您的账号以及提示为余额不足。

  20. 提示“找不到产品”怎么办?
    (1)用户名密码错误,解决办法:检查输入的用户名和密码是否有大小写问题、首尾多空格问题;
    (2)请联系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并告知您的账号以及提示为找不到产品。

  21. 网费应该在什么地方交费?
    现支持微信和校园终端机交费,
    (1)微信,在微信企业号中点击“校园卡”—“自助缴费”—“网费充值”,输入上网账号即会自动获取账号相关信息,输入充值金额后点击充值,支付完成后即已充值完毕。
    (2)校园终端机,在校园终端机上点击“生活服务”—“网费服务”,检测一卡通或输入上网账号后,即会自动获取账号相关信息,支付完成后即已充值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