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网通办,信息化与你同“屏”共振

发布时间  22-05-09 11:52          阅读次数  

 

春季学期刚刚开始,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学校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面对居家办公、线上教学、驻校值守等工作要求,信息化办闻令而动,迅速做好各项工作的安排和部署。

 

一、提前预判,做好网络基础设施保障工作

本次线上教学与上一次疫情时完全不同,本次是学生在校内,对网络的稳定性和带宽的使用成了刚需。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紧急协调运营商增加了出口带宽。运行过程中,一直密切关注校园网使用情况,出口流量峰值从平时20G增加到30G,增幅达到了50%,这同时对校园网出口设备带来了压力,为此及时优化拓扑结构,平衡各出口设备的负载,在保证不影响用户体验的情况下,合理调配不同运营商出口的流量。

 

二、快速行动,连夜完成净月校区预科生宿舍的无线部署

3月3日21:17,接到学校电话,净月校区预科生宿舍作为隔离点,需要部署无线AP,满足隔离学生线上上课的需要。接到电话后,立即准备材料、联系人员,1小时后到达现场立刻开始了施工,于次日凌晨2:12分完成了66个房间的AP安装和调试工作。

三、应急处置,确保校园网络运行平稳顺畅

学生在寝室静默期间,网络是同学们线上学习、与外界沟通的重要渠道和途径。3月24日,通过流量监控发现部分宿舍楼的流量达到了设备的上限,这意味着网络使用体验的下降。为此紧急联系供应商提供设备支持,在克服了路面管控和严格居家的种种困难下,最短时间内拿到了设备,并在当天深夜完成了相关楼宇设备的升级,全过程未对学生使用产生影响。4月16日,净月机房高温报警,检查发现是皮带老化导致空调运转异常,而此时正是长春疫情攻坚的最关键时期,由于路面严控以及社区封控导致配件无法送到,于是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停止部分服务器运行,在5月1日疫情得到控制后的第一时间取到配件并完成了更换,机房环境恢复了正常。

 

 

    

 

 

四、主动作为,为各单位办公和学校疫情防控提供信息化力量

疫情期间,各部门工作都有序开展,考虑到居家办公的实际需求,密切配合各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按财务要求重新启动网上报账流程,疫情期间总计使用流程780次。配合附校办进行职工子女入学的线上报名,仅用5天时间完成了需求沟通和流程的开发,上线十余天时间,398位职工通过流程完成了子女入学报名工作。

 

职工子女入学申请流程图

利用学校站群系统,48小时完成了学校疫情防控专题网站的制作,为弘扬先进事迹、讲述抗疫故事、传播东师声音和宣传防疫知识提供了专属平台。

 

学校抗疫专题网站

疫情防控重点是管住人看住门,为此利用智能填表系统实现了隔离管控学生信息的实时填报、汇总和统计工作。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快速精准的实现了校门人员出入的管控和记录,为学校精准防控和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利的数据支撑。

 

配合保卫处在各宿舍楼门卫附近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两校区各用一天时间,完成了所有宿舍的线路铺设和设备调试工作,为疫情期间加强宿舍楼管理提供了快速保障。

 

为保障学生订餐的顺畅,利用两天时间完成线上订餐系统的部署和调试工作,4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经过2次的磨合与调整,24日以来系统运行平稳。数据显示,最高点一秒钟近150人提交申请,每天平均7500人在2分钟内完成了预定,系统的稳定性和并发能力经受住了考验,上线以来极大提高了订餐效率。

 

 

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常态化下核酸检测需求,设计开发了核酸检测小程序,目前核心功能已经开发完毕,通过扫描学生核酸检测码和教职工身份证进行信息登记,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更加精准掌握校内教职工核酸检测情况,完全能够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视频会议是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部署和会议传达的主要途径,经过与腾讯公司沟通,申请开通了腾讯会议教育版试用权限,并于4月27日面向学校各部门提供试用服务。与个人版相比,教育版稳定性更高,最大支持2000方入会(个人版25方,疫情期间增加到300方),支持云端录制、共享批注、AI降噪、1080P高清视频等功能。开通试用一周的时间,共有6个单位申请使用,召开17次会议,参会人数达1564人次。

 

五、精致服务,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信息化人的温暖

疫情增加了我们与学生的空间距离,同时增加的还有我们服务学生的时间长度。居家期间,信息化办线上服务一直online,无论清晨还是深夜,屏幕那端一直有人守候,对于学生的咨询和提问都能做到第一时间响应,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与驻校人员联动限时解决,职责范围外的事情,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馈并协助解决。截止5月1日,线上共接待学生提问或咨询2722人次,平均每天46人次,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圆满解决。在此过程中不断总结学生遇到的共性问题,制作并发布3篇推文,阅读量总计694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