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白皮书》的通知

发布时间  19-06-20 10:38          阅读次数  

各学院(部)、各单位:
  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确定性趋势下,信息化成为大学实现 “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国家实施《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来,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大学治理等方面发生了较为深刻的变化,信息化已成为高校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为深刻把握高校信息化发展历程和变革趋势,全面参与和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编制了《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白皮书》,现予以发布。
  本白皮书分为上篇、中篇、下篇三部分。上篇通过研读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梳理分析信息技术与高校教学、科研和大学治理融合的发展趋势和机遇挑战;中篇调研了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及校内各相关部处,从体制机制、公共支撑、管理服务、教学科研四个方面展示了我校信息化发展状况,在比较中找准定位;下篇汇编了国家重要信息化政策文件,翻译了教学、科研、信息化整体建设等方面权威研究报告以及6所国外高水平大学信息化建设规划,提供建设参考。
  为方便各单位更好地了解白皮书相关内容,特制作了图解《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白皮书》专题,并印制了纸质版,供各单位参考。

  附件:图解《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白皮书》专题

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