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年度二级网站建设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13-11-12 00:00          阅读次数  

各学院(部)、各单位:
  2013年,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二级网站的建设、运行和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现结合此前检查情况对2013年学校二级网站建设工作通报如下。
  一、学校推进二级网站建设情况
  目前,学校为101个二级网站提供了网站托管服务,为二级网站及其各类子网提供了450个二级域名服务,为17个二级网站提供了反向代理服务,利用“简易建站系统”为科研机构及各单位专项工作建设网站44个。
  二、2013年各单位二级网站建设工作情况
  2013年,各单位对网站建设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绝大多数网站运行稳定、信息更新及时。具体呈现如下特点。
  1.新增或改版单位较多
  2013年新增或改版的二级网站较多,包括党委统战部教务处校团委招标与采购办公室经济学院商学院软件学院体育学院环境学院留学生教育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新推出或改版的二级网站在设计思路、工作内容梳理、服务功能等各方面都有较大突破。部分单位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对网站布局和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如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在主页上增加“就业信息”版块,用于发布与本学院专业相关的就业信息;音乐学院网站增加了系部建设、学生工作和党建工作三个栏目。
  2.教学、管理和服务功能日趋加强
  (1)部分学院利用网站平台进一步加强教学职能。如生命科学学院通过开通网络虚拟实验系统,实现了网络虚拟实验教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通过集成奥鹏教育平台登录认证接口,实现了考试和录取信息的在线查询;美术学院通过设立网络电子展馆,发布了我校收藏的近百幅名家真迹,方便师生欣赏学习;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增加了短信平台服务模块和在线Excel表格显示模块,提高了学院日常办公效率;物理学院通过增加实验室测试网上预约与管理功能,实现了实验室网络化的运行和管理。
  (2)部分单位利用网站平台进一步加强管理职能。如组织部推出的“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干部管理的信息化;招标与采购办公室推出的“网络招投标信息发布系统”实现了招投标整个工作流程的信息化;人事处推出的“职员岗位公开招聘系统”实现了招聘工作流程的信息化。
  (3)部分单位利用网站平台进一步加强服务职能。如图书馆通过开通“毕业季”版块,实现了毕业生离校图书馆检查程序一站式查询;科学技术处与全国科协、吉林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合作为我校五个重点实验室建设专利数据检索系统,实现了专利数据的在线检索。
  另外,部分单位还能够结合本单位的阶段性工作开通相关专题网站。如档案馆的“陈元晖生平专题网”、“图文纪事专题网”;保卫处的“2013级新生入学专题网”和“2013届毕业生离校前安全教育专题网”;教育学部的“国培计划专题网”、“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责任制专题网”;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委员会换届专题网”、“长白山实习成果展专题网”等。
  3.新媒体功能日趋加强
  部分单位能够紧跟网络发展趋势,利用微信、微博、移动应用等新媒体拓展网站平台功能。如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开通了智能化微信公共平台─“东师微就业”,实现智能问答功能,提供信息浏览、职位搜索、就业指导等多项就业服务。通过开发移动应用“东师求职宝”,实现了查询招聘信息、观看宣讲视频、投递简历等全过程的就业服务;校团委通过移动应用“东师青梅”,实现了校园资讯、社团活动和公共信息的手机信息服务。
  三、存在问题
  在检查中发现我校二级网站存在以下问题:(1)安全性较差。通过检测发现我校存在安全风险的网站有88个,严重高危的网站有56个;(2)管理不到位。少量二级网站存在网站点击不开,信息不完整或更新不及时、信息格式不规范和网站兼容性问差。
  2014年,学校将进一步提高对二级网站建设的支撑与服务水平,包括:(1)实施“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提升计划”,通过部署防火墙、漏洞扫描软件、服务监控系统等提高二级网站监控和抵御外部攻击的能力;(2)小规模部署示范性虚拟服务器系统,为没有物理服务器的二级网站提供体验性的虚拟服务器;(3)通过扩建学校中心机房,增强服务器托管能力,为二级网站提供更好的运行环境;(4)通过建章建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与二级网站建设密切相关的管理工作,包括安全、公共资源分配、事故通报等。
  希望各单位认真学习借鉴优秀二级网站的建设经验,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充分发挥网站为师生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提供服务的积极作用,共同做好学校二级网站建设工作。

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2014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