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校服务器强制部署正版服务器操作系统的通知

发布时间  14-10-20 00:00          阅读次数  

             各单位:
  当前,国家对网络安全极为重视,教育部多次发文要求高校“重视网络安全,完善防护体系”,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随着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尤其是2010年学校启动“数字化大学”项目建设以来,学校各单位服务器数量存量较大。这些服务器在为师生提供信息化服务的同时,也由于使用盗版操作系统存在较大潜在风险。具体包括但不限于:(1)版权问题导致的法律风险;(2)由于缺少某些关键功能和不能升级导致的安全漏洞;(3)由于盗版操作系统被事先植入病毒或木马导致的其他安全风险。
  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公共支撑,提升我校网络信息安全水平,推进我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经学校研究决定,要求各单位服务器统一部署正版服务器操作系统
  一、部署范围
  各单位用于发布网站和业务系统、支持或升级后可支持的操作系统为Windows Server 2008(企业版\标准版)或2012(标准版)、安全等级为二级或三级的服务器。
  二、部署方式
  从即日起,各单位可登陆信息化办网站在线办理
  三、部署管理
  1.此次部署为强制性要求,符合部署范围的服务器必须予以部署。学校将于每学期初进行网络安全检查,对应部署而未部署的服务器终止接入校园网。
  2.正版服务器操作系统是学校购置的软件资产,使用单位应确保其实际用途与申请用途保持一致。如用途发生变更,须重新申请办理,否则学校有权收回软件授权,以保障学校资产的使用效益。
  四、咨询电话
  85099900。
               



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网络信息安全专项小组
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2014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