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校应用系统(网站)实施“统一身份认证”的通知

发布时间  15-04-03 00:00          阅读次数  

各学院(部)、各单位:
  自学校启动“数字化大学”建设以来,在“统一电子身份”及“统一认证”等方面取得了较好进展。经过前期试运行,“统一身份认证”在学校多个单位的应用系统(网站)上已取得较好效果。
  为落实学校“数字化大学”建设规划,充分利用建设成果,提高全校信息化建设的规范性和节约性,提升师生使用的便利性,根据《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技术规范(试行)》,各单位应用系统(网站)全部采用“统一身份认证”。现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对于新建应用系统(网站),涉及身份认证的,按照《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技术规范(试行)》要求,使用全校统一身份认证;已建成的应用系统(网站),要制定工作规划,逐步过渡至学校统一身份认证;有意向在“统一身份认证”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登录”服务的,可自愿向学校申请办理。
  二、在线办理
  各单位可通过信息化办服务大厅,提交“统一身份认证”或“一站式登录”服务申请。

  附件:统一身份认证介绍

学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2015年4月3日

附件:

统一身份认证介绍

  1.“统一身份认证”和“一站式登录”介绍
  “统一身份认证”指在“数字化大学”环境下,用户使用唯一电子身份可登陆全校多个应用系统(网站)。具有以下优势:(1)使用轻松,解决用户必须记忆多账号多密码问题;(2)建设轻松,校内建设应用系统(网站)可不必再投入经费开发相关功能;(3)管理轻松,减少管理人员的工作量。
  “一站式登录”是指在“统一身份认证”基础上实现身份漫游的功能,用户使用唯一电子身份在已加入“一站式登录”的某系统登录一次后,使用其他已加入“一站式登录”的系统可免于再次输入账号登录,有助于解决用户在各个系统都要重复登录的问题。
  2.当前统一身份认证和一站式登录使用状况

系统名称
统一认证
一站式登录
校内信息平台
电子邮件系统
上网认证系统
教务服务系统
教务选课系统
BlackBoard教学平台
人事管理系统
理科科研管理系统
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系统
校园卡查询系统
校园卡网上支付系统
上网自助服务平台
图书馆易瑞远程授权访问系统
教师信息管理系统
信息化办网站
移动门户
校园云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