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报到人性化

  报到流程长、人多窗口多,为了提高新生报到注册的效率,多所高校开发了“预报到”“拎包入住”等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学生在入学前通过网络自行注册、付费,报到当天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条码就能大大简化报到注册流程。去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自主研发了一套新生自助报到服务系统,报到新生只需“刷身份证”就能打印详细的报到指南、宿舍凭证等,可以直接注册后拿钥匙入住。今年,上海交大将继续使用这些24小时工作的自助报到机,让错过服务窗口工作时间的新生方便顺利注册入住。
  今年,上海交大学生楼栋管理委员会和楼长将作息习惯、运动体育、文艺爱好、休闲兴趣、益智娱乐5个类型的分类加入宿舍分配信息系统,所有新生都可以通过网络提前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习惯“找室友”,各学院根据新生特点为新生个性化安排了兴趣爱好相近、作息习惯相同的室友,希望能促进新生寝室的日常交流,最大幅度减少寝室矛盾,促进朋辈成长。目前,已有3300余名新生在网上进行了选择。不仅如此,学校还启动“指尖上的报到”,将为新生提供生活用品打包入柜的服务,学生提前在网上点击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学校生活园区免费代购,并且为其组装、打包、入柜,学生就能“拎包入住”。

(来源:《新民晚报》2014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