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络信息安全

2015年04月 第四期 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编者按

  2013年爆发的“棱镜门”事件震惊了世界,全球各国纷纷调整在网络空间的战略部署来应对日益严峻的国际网络信息安全形势。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网站入侵、网络欺诈等恶意网络行为呈现日益上升趋势。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国家主席习近平担任组长,领导小组成员中还有众多国家级和正部级领导人,凸显了我国对信息安全领域的重视,网络信息安全被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上。
  在教育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高校的数字化校园建设日趋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各类资源及应用也越来越丰富,为教师和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创造了良好的信息化环境,与此相对应,高校开展各项工作时对网络的依赖程度也不断加大。然而,目前我国高校网络和系统存在许多安全问题,信息泄露、黑客攻击、网页被挂木马等现象比比皆是,已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一道瓶颈。根据2013年网站安全性行业分析数据,学校教育网站被植入后门的比例高达46%,在各类网站中排名第三。因此,如何保障学校网络信息安全成为各高校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本期建设参考收集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文章,对国内外高校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先进经验进行介绍,供大家学习参考。

  1.吴海燕,戚丽,沈立强.数字校园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设计与实现.实验技术与管理.2008年第8期.
  2.孟坛魁,梁艺军.高校信息安全体系建设与实践.实验技术与管理.2011年第6期.
  3.陆旸,许鑫.高校信息安全教育探讨—基于上海八所高校的实证分析.中国电力教育.2009年4月上.
  4.吴海燕,苗春雨,蒋东兴.美国高校信息安全管理情况分析与启示.实验技术与管理.2009 年第5期.
  5.张明震.浅析如何完善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应急处理机制.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