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数据

2015年12月 第五期 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信息获取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兴起,以及各类新媒体的不断涌现,数据规模呈现爆炸式的增长,学术界、企业界、政府机构纷纷开始关注大数据问题。2008年,Nature推出了大数据专刊。2011年6月,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了一份关于大数据的报告《大数据: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下一个前沿》,对大数据的影响、关键技术和应用领域等都进行了详细分析。2012年,美国奥巴马政府启动了“大数据研究和发展倡议”,计划在生物医学、环境、科研等领域利用大数据进行技术突破。2015年9月5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要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成数据强国,首次将大数据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大数据的时代已经到来,数据从简单的处理对象开始转变为基础性资源,更进化为一种思维方式,如何更好地管理和利用大数据成为普遍关注的话题。随着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等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数据。深度挖掘并充分利用这些数据的潜在价值,可以更好地支撑教学、科研,做好招生推广、学生管理、师生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大数据也是高校改革的重大机遇,能够推动大学治理的积极变革,影响大学的治理结构、治理过程和治理效率。
  本期建设参考收集大数据相关文章,对大数据应用于高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介绍,供大家学习参考。

  1. 徐鹏,王以宁,刘艳华,张海.大数据视角分析学习变革——美国《通过教育数据挖掘和学习分析促进教与学》报告解读及启示.远程教育杂志.2013年06期.

  2. 金陵.大数据与信息化教学变革.中国电化教育.2013年10期.

  3. 杨维荣.大数据时代高校科研管理创新研究.科技管理研究.2015年14期.

  4. 许哲军,付尧.大数据环境下的高校科研管理信息化探索.技术与创新管理.2014年02期.

  5. 舒忠梅,屈琼斐.大数据时代高校信息管理与决策机制研究.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06期.

  6. 张俊超.院校研究如何通过数据分析为大学管理决策服务.高等教育研究.2013年08期.

  7. 宓詠,赵泽宇.大数据创新智慧校园服务.中国教育信息化.2013年24期.